close
台北市大安區錦安里因抗議設立癌童之家,而使「天龍人」一詞再度成為網友嘲弄無知台北市民的熱門語彙,而日前藝人歐陽靖也在地下社會歇業事件中使用「天龍人之恥」的語彙,顯現出「天龍人」一詞隱然出現的「台北—外縣市」的城鄉與文化區隔含意。

麥當勞計劃在台北市大安區錦安里設置中途之家,提供遠地北上就醫的病童免費住宿,引發部分在地的錦安里里民抗議,甚至揚言不惜流血、誓死抗爭,讓網路名人朱學恆在Facebook上指其是「天龍國住太久了」。

日前剛發生的Live House「地下社會歇業事件」,也出現藝人歐陽靖在臉書上大罵師大三里里民自救會說,「我也是土生土長的台北天龍國人,而這些人是天龍人之恥」。

天龍人源自日本漫畫、卡通《海賊王》中的一個族群。漫畫裡的天龍人是世界政府處處享有特權,也因此自認血統高貴,不屑與百姓一起呼吸空氣,走路時都戴著氧氣罩。

「天龍人」一詞從青少年流行次文化開始,進而在台灣網路社群中發酵,經由大眾媒體傳播而形成一種另類流行用語。


網路上「偽基百科─惡搞百科全書」也有相關定義,還把「天龍國」細分為天龍城(天母地區)、天龍區(信義區)、天龍都心(其他);另外還有中永和、板橋、淡水、木柵、深坑、汐止、新店、南港、內湖等地劃為天龍國「邊陲地帶」。

天龍人一詞的使用在網路上已成為共識,但因為具有「地域性」的區隔意涵,尤其最近幾次事件發生的地點都在大安區,更是網友口中「天龍國中的天龍國」,以致於網友常嘲諷,在某些「台北中心主義」的台北人認知裡,除了台北以外,其他地方,甚至連基隆都是「南部」。

為抒發對「台北人」的不滿,網友常用「天龍人」或「天龍國」一詞嘲諷「自我感覺良好」的台北市民,以及台北人的生活文化,以致於有網友質疑,搭北捷電扶梯為何一定要靠右站立,甚至女生到台北就堅持講國語,不用母語等,不滿屈就「台北國」特有的生活方式與文化,認為是貶低自己而故做高尚之舉。

部分的政治話題也許是短暫而易逝的,但從反映在流行用語、文化現象中,所顯露的「非天龍國」人對台北人的不滿與反彈心理,天龍人現象中所隱含「台北—外縣市」的文化價值歧異、城鄉落差,甚至階級差異,也許更值得深思。

--
由 Mr.Jay 於 7/17/2012 05:07:00 下午 張貼在 新聞紅不讓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USTBEENPAI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