請不動媽祖


全台唯一「請不動」的媽祖!百年廟宇祝融 配天宮傳奇多

今(26)日凌晨發生火警的嘉義縣配天宮,不僅有全台唯一「請不動

」的媽祖,還有御賜燈花、牡丹求子等民俗,充滿傳奇色彩。

根據廟方史料記載,配天宮的興建要追溯至清康熙21年(西元1682年),當年嘉義縣布袋鎮半月庄信徒林馬,從大陸福建湄洲祖廟迎請媽祖分靈準備回家供奉。

當林馬行經牛稠溪(朴子溪)畔,在一棵千年樸樹下休息後,發現媽祖重得背不動,經擲筊請示,獲媽祖指示將永駐當地。

媽祖廟興建之初,經媽祖指示,將千年樸樹基部雕刻成鎮殿神像,由於樸樹的樹根仍盤結在地下,因此成為全台唯一「請不動」的媽祖。

康熙26年(西元1687年)媽祖廟建成,名為「樸樹宮」,此後逐漸形成聚落「樸仔腳街」,這也是朴子(樸仔樹)的由來。清乾隆年間,勒封為「配天宮」。

配天宮大殿後方有一棵四季蘭,是民國9年配天宮信徒赴湄洲祖廟謁祖進香時帶回種植的,由於與大殿「請不動媽祖」的根盤結在一起,據說有治病的神效,是信徒眼中的「神樹」。

配天宮最膾炙人口的,是每年元宵節的御賜燈花活動,相傳這項民俗起源於清嘉慶18年(西元1813年),至今年剛好滿200週年。

根據廟方史料記載,清朝閩浙水師提督王得祿是嘉義人,也是清朝官階最高的台灣人,相傳他小時候由兄嫂林氏撫養長大,林氏嫂代母職,由嘉慶皇帝敕封為一品夫人。

嘉慶18年元宵節,林氏獲皇帝恩賜進京觀賞元宵節燈花,但因林氏年邁,無法遠程奔波,經王得祿請示嘉慶皇帝後,獲嘉慶帝體恤,敕賜在提督府內舉辦燈花展。

林氏為免家道中落而廢止燈花,於是自請將「賞燈花」活動移至朴子配天宮,又獲得皇帝允許,從此配天宮可比照皇宮辦理燈花展,習俗延續至今。

過去,御賜燈花活動,從農曆春節到元宵節,甚至延續到農曆3月23日媽祖誕辰,賞燈花期間,民眾若欲求子,可向媽祖祈求一朵牡丹燈花回家供奉。

由於配天宮的牡丹燈花分為紅、白兩種顏色,相傳求白花可得男、求紅花可得女,十分靈驗,因此每年求子者絡繹不絕,還願者更不在少數,充滿傳奇色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USTBEENPAI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