賽普勒斯紓困新案出爐...第二大銀行大戶存款「充公」救火!


賽普勒斯政府周一(25 日)稍早已與歐盟以及國際貨幣基金組織(IMF)等達成最新的紓困安排,以注資給這個人口不到百萬的小島國,及其瀕臨崩潰的銀行,現在就是等待這項計畫提案獲歐元區其它國家財長批准。

在這項紓困安排裏,銀行將被劃分為兩類-「好銀行」與「壞銀行」, 也就是說,如賽普勒斯第二大銀行 Popular Bank(又稱 Laiki)這類被劃分為「壞銀行」者,將被迫關閉。

接下來,Laiki 銀行內存款不足 10 萬歐元的存戶,其存款金將被自動移轉至國內第一大銀行賽普勒斯銀行(Bank of Cyprus),而存款數逾 10 萬歐元者,根據歐元區法律,則不受保障,將受到凍結並挪為債務清償之用,但至於因此能夠還清多少債務仍未明。

官員表示,現階段賽普勒斯國內存款低於十萬歐元的小存戶,帳戶還不會被課徵任何費用。

法國料即將仔細審查協議細節,但有官員認為協議不會出現太大的改變。該位官員認為,由於在與三巨頭協調過程中已與其它歐元區國家財長保持密切聯繫,並取得大致的共識,因此應無太大異議,所以獲批准並非難事。

在這項新案裏,最大的輸家當屬 Laiki 銀行大存戶,大戶逾十萬歐元的存款可以說被直接充公拿來解決銀行的債務問題,而 Laiki 銀行會陷入今日這樣的絕境,主要歸咎於去年被迫減記持有的希臘政府公債,令其損失慘重而難以為繼。

《路透社》報導,賽普勒斯國內銀行存款餘額總計約有 350 億歐元是屬於存款數逾十萬歐元的大戶,但目前尚不清楚 Laiki 銀行的大戶存款總金額為何。倘若此回從 Laiki 銀行的大戶拔毛就能夠籌得足夠的現金償債,同時也重整賽普勒斯國內的銀行業,則最大銀行賽普勒斯銀行的大戶「也許」就能倖免於難,逃過一劫。

一位知情官員指出,賽普勒斯銀行的股東與債券持有者可能會面臨「債權轉為股本」的重組安排,被迫換成銀行的股票。

此外,截至目前為止,Laiki 銀行已從歐洲央行(ECB)取得 90 億歐元的緊急流動性援助(ELA),依照紓困計畫,未來這些 ELA 援助金也會一同移轉到最大的賽普勒斯銀行。

賽普勒斯銀行此前已自歐洲央行取得 10 億歐元的緊急流動性援助,一旦 Laiki 銀行的 ELA 轉入至該行後,ELA 總金額就會增至 100 億歐元,消息人士指此已接近歐洲央行的救助最高門檻。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USTBEENPAI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