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種怪異的腦部疾病 視覺重複患者不斷看見聖誕老人

人類極度依賴自己的大腦,無論外界出現任何刺激,都得先經由大腦灰質接收、指導,才能做出適切反應。然而這是一段非常精細且複雜的過程,一個環節出錯,都會讓個體的行為變得奇怪,猶如來自另一個世界的人類。以下為十種怪異且極端特例的腦部疾病。

10.站立/行走失常(Astasia-Abasia)
站立/行走失常又被稱作布勞克氏症(Blocq's Disease),是由首度發現此病症的法國醫師布勞克(Paul Blocq)所命名。罹患此症的患者無法正常站立或行走,他們會表現得像喝醉般不停左搖右晃,看起來隨時都會摔倒,但事實上他們極少因此受傷。
9.病覺缺失(Anosognia)
病覺缺失通常伴隨著其他傷痛而來,如中風、失明等。這類患者有時會失去大半個身體的控制力,卻堅持只是「不想動」而已。在部分病例中,就算醫師證實患者的身體已失去反應,他們還可能會說,「這是別人的身體」、「我還有第三隻手」等等,並且示範性的移動這些不存在的肢體。有一名女性患者在失明後,仍堅稱自己看得見,還描述眼前所見景象,可是都只是她留存在腦海中的記憶罷了。
8.布羅卡失語症(Broca's Aphasia)
布羅卡失語症患者原則上很正常,他們會寫字、閱讀、傾聽並理解其他人,當然要說話也可以,不過任何有意義的句子都說不出來。由於傷及大腦裡掌管語言的布羅卡區,他們無法控制自己說出來的話;少數病人最多可說出四個合乎邏輯的字串,但也僅只於此。

7.視覺重複(Palinopsia)
視覺重複不算是病理上的病症,僅是看完任何光亮物體後都會有的視覺暫留現象,但有些人影像殘存的情況會持續非常久。一位七旬老婦在聖誕節過後經歷一場可怕的頭痛,從此聖誕老人的鬍子就出現在每位她所見到的人臉上;數天後,她在街上看見的人全穿戴上了聖誕帽、聖誕裝。視覺重複現象目前無法確知病因,推斷是其他疾病的併發症。
6.表情障礙/缺失(Dysmimia or Amimia)
表情障礙/缺失是個非常怪異的現象,它的肇因無從得知,患者完全無法透過手勢、肢體動作表達心意,也不能理解別人動作中的含意;患者縱使已經知道「比中指」帶有冒犯的意思,但當有人對著他比出粗魯手勢時,仍沒辦法意會過來。


5.口語理解喪失(Verbal Dysdecorum)
口語理解喪失最初是在一名參與過越戰的老兵身上發現,在戰爭結束後他沒了工作,卻始終無法明白自己的處境,因為他不懂得口語上「被炒了」(get fired)的意思,而被迫要不斷向人詢問來得知這項訊息。據了解,這名老兵是右腦前葉遭受射擊,失去對於社會風俗、規範的理解等。類似的情況還有患者在參加母親的喪禮時,竟控制不住笑出聲來。
4.抄寫障礙(Dysantigraphia)
抄寫障礙患者可以說話、閱讀,肢體控制方面也沒有問題,聽聞別人口述時亦能立即轉寫,但若給他們一本書要求「抄寫」時,就會陷入困難。有醫師認為,抄寫障礙患者在聽到別人轉述時,會聯想到字所代表的圖像,接著轉化為文字符號;例如「貓」,患者會想到貓的模樣、叫聲,然後寫成文字。不過直接接受文字符號時,他們無法進行轉化,因此不了解文字的意義。

3.音律失調(Amelodia)
一名著名音樂家在年邁退休之後,成天嚷著自己聽見天使的歌聲;在家人帶去檢查後,卻發現他其實是失去辨識音律的能力,他分辨得出高低音,可是當連在一起彈成曲子時,就算是《小星星》之類的通俗名曲也都認不出來。

2.快感缺乏(Anhedonia)
蒼白球(globus pallidus)是大腦內負責調節的重要部位,釋放出的化學物質會讓人感到愉悅。但快感缺乏的患者由於蒼白球受創,使他們做甚麼事都提不起勁,也無法感覺到快樂;通常此病症是因吸食冰毒導致,但有時中風也會傷害蒼白球。
1.雜亂性失語(Jargonaphasia)
雜亂性失語未有一致的定義,多數心理學家認為,這是病人失去組織文字的能力,而只能說出一長串不成話的單字,猶如ET說話一般。不過近年來有神經學者認為,不一定是不符文法,只要「不可理解」與「缺乏意義」就算是雜亂性失語。


原文網址: 十種怪異的腦部疾病 視覺重複患者不斷看見聖誕老人


--
由 Mr.Jay 於 1/26/2012 09:19:00 下午 張貼在 熱門新奇新聞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USTBEENPAI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