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空食物

太空食物 :  太空食物打破你的想像

當人類飛上太空後,吃什麼食物就成為太空人最重要的課題之一,當初的太空食物完全談不上任何美味,因為所有上太空的食物都必須經過脫水、高溫殺菌以及無需再處理的條件,有時還得急凍與冷藏,以減緩食物的腐壞速度,而符合這種條件的食品或是經過這樣處理過的食物,在當時實在很難入口。

而且當時的專家認為,在無重力的環境下,人的咀嚼可能會出現障礙,所在1962年,美國第一位太空人約翰.葛林(John Glenn)飛上太空進行長時間的任務時,他吃的是用擠的管狀食品,以利咀嚼與保存。

如今,科技的進步,讓太空人再也不用如此辛苦,地面上吃得到的,在太空旅行時也一樣可以。

太空食物

太空生活在無重力的狀態下,太空生活有著我們無法想像的 ... 要脫水,以減輕重量,然後冷凍起來。. 常見的太空食物有:玉米片、蔬菜湯、義大利麵條、梨子、草莓、蝦。 ... 真菌及細菌在裡面孳長。. 太空食物並進行營養選配,以避免太空人缺少礦物質,如鈉、鈣 ...一般的太空食物是分為由NASA所準備的制式菜單,及太空人經NASA特別許可後可以帶的特別菜單兩種。前面所提到的太空人毛利衛先生在1992年時曾帶了咖哩上太空船,由於也受到外國太空人的喜愛因而昇格為制式菜單,但日本的太空人也就僅帶過這麼一次特別菜單,且由於太空人所帶的物品有限制,再加上NASA每次都一定會檢查,故也不可能有偷跑夾帶的情形。

  所以大部分的太空人就只能吃由NASA準備的太空食物,NASA所準備的食物包括飲料雖有200多種,但是多半不符合日本太空人的口味,對長時間在太空工作的日本太空人來說是一大考驗,故日本食品科學工學會就召集了日清、味之素等7家公司開發35種太空食物,這次就是日清所開發的拉麵成功進入了NASA的菜單中。

太空食物
  由於一般的拉麵,麵跟湯會在無重力狀況下飛散,因此在NASA所規定的耐熱塑膠袋中,使用已做成一大口一大口份量的日清專利「形狀記憶麵」、湯底和乾燥過的配料。然後再加入在太空船內可使用的70度熱水,5分鐘就能恢復成一般拉麵的感覺,接著就可以用筷子或是叉子來食用沾有較濃稠湯汁的麵。至於味道方面,由於太空人在太空船內為防止引起空氣的對流,所以幾乎是無法用鼻子聞到任何的味道,因此大部分太空人會傾向吃味道較濃的東西,所以就設計了醬油、咖哩、味噌及豬骨這4種濃郁口味,配料也會因湯底的不同而有所改變。

  這款「太空拉麵」已和日本的野口聰一太空人一同在7月14日搭乘Discover號太空船上太空去,並從7月28日開始在「速食麵發明紀念館」展示,但是並未決定要上市販賣,有興趣的人可以去日本一探究竟喔!


Keyword : 太空食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USTBEENPAI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