根據一項針對5000大企業經理人進行的問卷調查結果顯示,受訪者推薦的10大幸福企業由台積電奪冠,其次為王品餐飲,鴻海精密則拿下第3名。

中華徵信所28日公布第二次產業幸福指數調查結果,與半年前相較,有高達83.3%的受訪經理人不認為幸福感有所變化,整體的產業幸福分數由第一次的7.26分下滑到7.19分,如果景氣繼續低迷,產業整體幸福感恐繼續下降,對明年行政院主計總處將公布的國民幸福指數將會帶來很大壓力。

中華徵信所表示,此次調查的10大幸福產業依次為金融業、航運業、自行車業、進出口貿易業、不動產業、公營事業、運輸倉儲業、旅館業、食品業和鋼鐵業,其中,服務業占有6席,傳統產業占有3席;相較半年前的第一次調查,科技業尚有印刷電路板業和光電業分居幸福產業的第8名和第10名,此次科技業竟然全軍覆沒。

另外,前次調查分居4、7名的汽車買賣業、百貨批發業也被景氣震出10大幸福產業榜外;而前次排名第9名的電力燃料業則因台電的虧損和改革壓力也被擠出榜外。

取而代之新進榜的5大產業分別是航運業、進出口貿易業、公營事業、旅館業和食品業,探究其幸福感,除了旅館業受惠於陸客來台效應,組織擴編升遷機會增加和調薪同步提高幸福感外,其他4類產業的幸福感則是來自雖然景氣不佳,但是能保有薪資不變和福利制度穩定,是相較其他產業的自我滿足。

調查在不作任何提示下,由受訪者推薦的10大幸福企業,則由台積電奪冠,其次依序為王品餐飲、鴻海精密、統一企業、中華電信、中國鋼鐵、宏達電、奇美實業、台灣中油、台塑企業。

中華徵信所指出,10大幸福企業都是各產業的龍頭,且以企業形象取勝,且除了願意分享(工作薪資)以及穩定保障(福利制度)的優渥條件外,接納創意(工作內容)、創造挑戰性(工作成就)、創造職位擴大投資(升遷機會),都吻合幸福產業的五大面向。

舉例來說,王品的助人圓夢哲學和共同分享的獎金制度,成為就業企業寵兒;台積電、鴻海和宏達電不僅是獲利最高的企業,也是大手筆發放員工紅利的企業;奇美實業在去年虧損情形下,仍願撥出6,800萬元作為員工紅利;奇美實業和台積電都重效率不重工時,反對員工加班;中鋼為退休人員設有長青資源服務處,中油、中華電信、台塑和統一企業都能長期給予員工良好的福利,且在景氣不佳時不輕易裁員給予工作權保障。

這次調查是由中華徵信所在民國101年10月3日至10月31日,針對5000大企業經理人進行問卷調查,共完成1,236份調查,95%信賴程度下,抽樣誤差為±2.79%。

--
由 Mr.Jay 於 11/28/2012 10:35:00 下午 張貼在 新聞紅不讓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USTBEENPAI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