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日為了釣魚台情勢越演越烈,大陸官方媒體人民日報撰文指出,由日本政府購島鬧劇引發的事態已然對中日經貿活動產生了不利影響,日本旅遊業首當其衝,日系產品在華推廣和銷售也受到衝擊。日本經濟對中國的經濟手段缺乏免疫力,中國一旦被迫扣動經濟扳機,日本將面臨著10年,甚至20年的倒退。

人民日報為文指出,日本一步步挑釁,遭致中國政府和公眾的有力回擊。面對日方挑釁,中國政府後發制人,採取的一系列應對措施有節奏、有章法,步步為營,宣示了中國對釣魚島(台)的主權,展示了中國捍衛領土主權的決心,彰顯了有理有利有節的原則。這是一套基於歷史、法理和實力的反制措施。

迄今尚未看到中國官方正式動用經濟手段。但由日本政府購島鬧劇引發的釣魚島(台)事態已然對中日經貿活動產生了不利影響,日本旅遊業首當其衝,日系產品在華推廣和銷售也受到衝擊。中國民眾和非官方機構在對日經貿往來方面的自發反應已引起日本國內輿論的關注。對此,日本經濟界包括在華日資企業表面上保持低調、反應平靜,實則擔心日本在釣魚島(台)問題上掀起的風浪會更廣、更深地波及日本經濟。

人民日報強調,日本經濟對中國的經濟手段缺乏免疫力。從經濟發展角度講,日本自上世紀90年代起先後失去兩個10年。在國際經濟金融危機大背景下,以出口為主導的日本經濟持續低迷,去年的地震、海嘯和核洩漏又使日本經濟雪上加霜。「在政治和社會痼疾的作用下,日本很可能面臨再次失去10年的困境。雖說日本的國民經濟質量和效率高於中國,但經濟發展後勁不足,再上一個台階比登天難。」

進入新世紀以來,日本經濟之所以能挺過來沒有垮掉,在很大程度上得益於對華貿易和投資的大幅度增加,與此同時,也形成了對中國市場更大程度的依賴。

人民日報認為,中方十分清楚,經濟手段往往是一把雙刃劍。在全球化時代,特別是在中日之間,雙方經貿關係已形成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狀態。在原則上,中國反對動輒在解決國際爭端時動用經濟制裁。實際上,中國一直非常慎打經濟牌,扣動經濟扳機前更是權衡利弊和時機。「但在涉及領土主權的鬥爭中,如果日方繼續挑釁,中方必將迎戰。日本的竊島行徑無異於侵略,中國動用各種手段捍衛主權,符合國際法,占據國際道義制高點。」

「中國一旦被迫扣動經濟扳機,不可能盲目射擊,會精心挑選靶心,盡可能選擇對日方具有較大殺傷力、對己方具有較小損傷的目標,確定日本的七寸,擊中七寸」。人民日報強調,日本的製造業、金融業及特定對華出口產品、投資企業、進口戰略物資等,都有可能成為目標。中方射出的子彈也將是組合式的,不會是單一的彈種。打起經濟戰來,中日之間會互有損傷,「但中國有殺敵一千,自損八百的意志和承受力」。

人民日報說,中國經濟手段的槍自然是握在自己手中,但是否及何時扣動扳機,在某種程度上也是由日本來決定的。事實上,日本政府從入購島混水起,就已經觸摸了中國經濟手段的扳機。

釣魚台爭議不斷擴散,中國19城市網路聯合發起反日示威遊行。

中日兩國合則兩利,鬥則俱傷,這是一個淺顯而又至關重要的道理。這個道理,不僅中國人明白,日本人更要明白,特別是日本的工商企業及其他各界有識之士都要明白。日本政府和一些政治勢力如果肆意侵犯中國主權,就如同伸手扣動中國手中的扳機,必將對日本經濟造成自殘。

人民日報質問,難道日本寧願再失去10年,甚至做好倒退20年的準備了嗎?

--
由 Mr.Jay 於 9/17/2012 10:40:00 下午 張貼在 新聞紅不讓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USTBEENPAI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