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路工事件」疑雲,日前引發軒然大波,學者黃國昌為此卯上平面媒體,而近日則有該平面媒體記者,因在走路工事件中,不滿報社高層以近乎抹黑方式處理報導,因而選擇在91記者節前一天去職,而她在部落格上發表文章,也引發極大共鳴。

前《中國時報》記者游婉琪,在8月31日,也就是她在中時任職最後1天,於個人部落格以「人生總有非賣品 我拒絕旺中老闆保衛戰」為題,發表10篇日記,直述走路工案「狠狠踩到我的紅線」,讓她對報社失望,再也無法說服自己留下來。 



游婉琪在文中寫道,在去年三八婦女節進入中時,算算至今不到一年半。大學時期雖然曾經一度被憤青附身,投了篇稿子到中時賺取微薄稿費。但說真的,「對中時的感情,遠不及在大學實習三年的大學報」。

她說,有人比喻,被逼著昧著良心寫稿的記者如果不反抗,跟家暴婦女不敢離婚有何兩樣?但就像許多人也知道,家暴婦女之所以不敢離婚,考量的因素有很多,包含子女牽絆、道德枷鎖等,第一線記者之所以不敢離職,自然也有一番苦衷,且每人狀況不同。

選擇離開,主因除了「黃國昌走路工狠狠踩到我紅線外,我進中時才一年多,當我對這份報社的失望大過於期待、情感大過於傷害,即使薪水可以就此多十倍,說真的,我依然找不到半點理由,足以說服自己留下來」。

游婉琪也寫道,「反倒是留下來的同事們,無論他們與此事有關無關、無論接下來還會不會有更多老闆保衛戰,比起我選擇成為逃兵,我更由衷敬佩他們留下來的勇氣,也希望外界在批評一線記者「為五斗米折腰」前,能夠試著花點時間想想他們的處境有多麼難為(當然樂於身處打手隊伍中的同事不在此限)。」

她在文中還提到「我很好奇,老闆養我們做什麼?(設計對白:不要賣中天,改賣中時賀嗯賀)」

她說,伴隨前中時副總編輯何榮幸離職,媒體同時報導我因黃國昌事件「憤而離職」,事發那幾天,她確實每天心情低落、無法入眠,但在遞出辭呈的那一刻,心情只有「解脫」兩字可形容。

她還說,會把日記公布的理由是想還給自己與真相一個交代,「當成送給自己的記者節禮物。年輕是我賭一把的本錢,期待若干個十年後的我,回頭檢視這一天,依然認同這個決定。」另外,她也說,看完這些文章後,如果想要做點什麼事,「記者節當天下午,我們相約中國時報見!」

不過,她也強調,「無論中時是否後悔錄用我,但我從不後悔進入中國時報」。

--
由 Mr.Jay 於 9/02/2012 10:51:00 下午 張貼在 新聞紅不讓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USTBEENPAI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