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自然的力量時常讓人措手不及,並造成毀滅性的影響,火山爆發就是最好的例子之一。火山噴發的威力不容小覷,不但可滅絕大半生物、讓地球瞬間被灰燼掩埋、重返冰河時期,還能在一夕之間讓一座城市滅亡,「消失的龐貝古城」即是最著名的例子。

西元79年,距今1930多年前,義大利西南部的維蘇威火山(Vesuvio)一瞬間爆發,整座龐貝城(POMPEII)立刻被掩蓋在深達六米多的火山灰下,名字和位置從此被人遺忘;來不及逃離的居民,屍體如化石般被保存了下來,龐貝城頓時成活生生血淋淋的火山滅口教室。

直到1599年,一名建築師在挖河的時候,不經意發現龐貝古城的遺蹟;1749年,世人才真正開始挖掘出龐貝城。重見天日的古城中,阿波羅神殿裡的48根科林斯式圓柱保存完好,還有許多精美壁畫;廣場北側另有一座背對維蘇威火山的丘比特神殿,可以清楚眺望維蘇威火山。

事實上,龐貝城市在西元前2世紀,人口直逼2萬人,生活繁華安逸,奢華酒館、公共澡堂、三溫暖四處林立。在被火山滅亡的16年前,也就是西元63年,被認為「死」掉的維蘇威火山,已經開始醒來,並發生過一次強烈地震;但當地居民沒有警覺,也不將之視為末日預兆,因此沒人逃過這場災難。


▲2000年前因義大利那不勒斯東側維蘇威火山而發生的「龐貝悲劇」,如今可能因西側蠢蠢欲動的超級火山坎皮佛萊格瑞而重演。(圖/擷取自網路)

除了龐貝城外,火山爆發造成危害的例子不在少數。近年最知名的事件,是2010年冰島的艾雅法拉(Eyjafjallajokull)冰河火山爆發,噴出的火山灰,造成歐洲航線大癱瘓;融化的冰河水量,足以淹沒整個亞馬遜雨林。

1783年冰島南部的拉奇火山(Laki)噴發,一噴就是半年多,總計噴出1.2億噸的有毒二氧化硫,毒死數千人。1883年位於印尼的喀拉喀托火山(Krakatau)噴發,産生的能量是氫彈試驗的26倍,産生高達30公尺的海嘯,更造成超過3.6萬人喪生。

已噴發的火山可怕,但具有噴發潛能的火山更令人害怕。美國觀光勝地黃石國家公園是超級火山之一,有科學家預測,2012黃石公園恐將面臨火山爆發的災難。

位在環太平洋火山帶的台灣,境內也擁有許多火山,像是屬於大屯山與龜山島。大屯山屬於休火山,不過休眠火山不代表永遠不會醒,還是有爆發的危險;而龜山島屬於活火山,若火山爆發,除了地震海嘯,還可能引發核能危機。


▲從火山噴發出來的岩漿,冷卻後會形成火山岩,圖為林青蓉與火山岩合照。(圖/衛視中文台提供)

關於火山爆發的更多危險秘密,衛視中文台《真相HOLD得住》節目特別邀請知本家文化社社長劉燦榮、中研院地球科學研究所副所長陳中華、資深媒體人黃敬平,以及資深導遊吳駿聲一同深入探討。本集將於5月30日(三)晚間8點播出。

--
由 Mr.Jay 於 5/31/2012 01:30:00 上午 張貼在 熱門新奇新聞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USTBEENPAI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