埃及一具2900年前的木乃伊的真實身分與死因揭曉,科學家透過X光、CT掃描和核磁共振檢查,證實木乃伊是一位男性,而不是石棺上銘刻的女性,且生前患有一種罕見病症,非常類似現代的癌症。
這遠古埃及男子年約20餘歲,死後被製作成木乃伊,大腦移除後灌注類似樹脂的液體進入頭部和血管,部分器官也被取出,體內放入4個亞麻布包。大約2300年前,這具木乃伊被放入銘刻女性名字「卡雷塞特」(Kareset)的石棺中,陳列在克羅埃西亞薩格雷布市(Zagreb)考古博物館內。
▲埃及一具2900年前的木乃伊,其真實身分與死因揭曉。(圖/取自foxnews.com)
最新研究顯示,死者曾患有慢性特發性黃瘤病,這是朗格漢斯細胞(Langerhans cells)處於奇特狀態,存在於皮膚的免疫細胞類型能夠快速繁殖生長。該項研究負責人之一、薩格雷布大學醫學博士卡弗卡(Mislav Cavka)表示,「朗格漢斯細胞傾向於替換骨骼的正常結構和所有軟組織,而慢性特發性黃瘤病是該細胞處於病變,這有點兒像癌症。」這項最新發現發表在近期出版的《Collegium Antropologicum》雜誌。
科學家為確定是何種原因導致該疾病,但這是一種罕見的病症,發病率為560000分之一,通常主要是男性。卡弗卡說,「在遠古時代患有這種疾病就意味著死亡。」他和同事們使用X光、CT掃描和核磁共振最新技術對這具木乃伊進行掃描,圖像顯示他骨骼受損部分,導致他的脊柱和頭骨出現溶菌傷害。同時,他的頭骨頂骨部分好像出現一個大洞,被稱為眼窩壁的眼窩部分出現損傷。


影像顯示,男子大腦區域遭疾病破壞。(圖/取自foxnews.com)
慢性特發性黃瘤病患者必須忍受很大的疼痛,尤其是晚期將嚴重損及外貌;此外,它還將遭受一種類似糖尿病的病症,掃描顯示他的頭骨存在腦下垂體的蝶鞍部分較淺,顯示這一大腦區域也遭受該疾病的破壞。
這具男性木乃伊的死亡原因,為揭曉遠古埃及提供重要線索,科學家曾長期置疑是否癌症普遍存在於古代。一些專家認為,伴隨著較低的壽命和較少的生活污染,癌症發病率將非常低。另一方面,有學家認為當時癌症更普遍,但這種疾病很難在遠古屍體中探測到。
研究人員說,這具木乃伊是迄今發現患有慢性特發性黃瘤病的第三例患者,顯見這種疾病普通存在於古代時期,意味著癌症腫瘤並非新時期的疾病。


原文網址: 埃及2900年神秘木乃伊 死於致命怪病


--
由 Mr.Jay 於 4/30/2012 01:00:00 上午 張貼在 熱門新奇新聞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USTBEENPAI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