貓廟三重義天宮

求神拜佛是台灣民俗文化特色之一,宮廟無所不在。然而在新北市三重區的「義天宮」,不僅香火鼎盛、神明靈驗,最大特色是有不少貓咪住在這兒,陪香客拜拜、唸經,因此有「貓廟」之稱,也成了台灣特色廟宇之一。


搭乘捷運蘆洲線到「三和國中站」,即可來到建宮已有56年的「三重義天宮」,據悉,這裡從十多年前就開始收留貓咪,一般宮廟看到流浪貓狗闖入,會認為對神明不敬,不過義天宮誦經團的王秀英老師認為,「貓咪跟人一樣是生命,牠們來到廟裡自是有緣。」

王秀英老師的慈悲心,呼應了佛家說的「眾生平等」道理,而其他委員、廟祝及志工們,也集體合力來幫忙照顧這些小生命。漸漸地,義天宮的貓越來越多,目前大約有10隻流浪貓是固定的「食客」。

香客及遊客也一傳十、十傳百,很快地讓這兒成為愛貓信徒最喜歡參訪的宮廟。除了看貓,義天宮兩側巷弄也有許多美食,以傳統小吃為主,茼仔米糕、滷肉飯、鯊魚煙、剉冰、炸物,應有盡有。


貓咪們會在廟裡的供桌上睡覺,還把拜墊當成沙發椅躺臥。天冷時又將金爐當成私家暖爐,窩在一旁烘烤身體;甚至躲到千里眼、順風耳的衣服下避風。義天宮相當重視這些貓咪,然而流浪貓畢竟喜歡到處闖蕩,難免發生危險,老師和廟祝們還特地祈求香火袋,給每一隻義天宮的貓食客戴在脖子上,請神明們保平安。

在義天宮的官方網站上,還特別為貓咪們成立專屬頁面「來義天宮看貓咪」,每一隻貓有專屬相簿,讓民眾一窺牠們自在又可愛的一面。其中一隻最具代表性的長老貓「妞妞」,在義天宮生活了10幾年,直到4年前因故過世,官網還特地尊稱為「神貓妞妞」,因為大家相信,牠已化身成了「貓菩薩」,再也沒有苦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USTBEENPAI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