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恐怖海怪!致命劇毒章魚 數分鐘殺死26人沒藥醫

世界上有沒有海怪?一直是人類想探究的謎;其實,海底真的有「海怪」,而且不算稀有──生活在太平洋西岸,從日本延伸到澳洲都有的「藍圈章魚」(藍環章魚,Blue-ringed octopus)身懷劇毒,雖然只有一顆高爾夫球大,但毒液足以在數分鐘內一次殺死26名成年人,至今沒有抗毒血清可救治,是世上最毒的有毒動物之一。


平常藍圈章魚以小型蟹和蝦為主食,會偽裝(靠皮膚的色素細胞)融入、隱身於周遭環境中,而一旦被激怒(例如被騷擾、攻擊,或潛水客沒有留意),體表就會變成亮黃色,並露出藍色的圈狀紋路。

藍圈章魚外形美麗卻致命(見圖,取自維基百科),也被大眾文化拿來做文章,例如美國影集《重返犯罪現場》(NCIS)第五季某一集,牠的毒素列在武器的選單裡;又如007電影《八爪女》(Octopussy),藍圈章魚是犯罪集團的刺青圖騰,集團女頭目養了一隻藍圈章魚,水族箱被打破後,牠即逃出迅速毒殺一人。

分析藍圈章魚分泌的毒素,主要有河豚毒素,還有多巴胺、羥苯乙醇胺(章魚胺)、組織胺、色胺酸、牛磺酸、乙醯膽鹼等等。像河豚毒素可使肌肉癱瘓、呼吸心跳停止,當被這種劇毒章魚咬到,傷者即使神智仍清楚,也無法有任何反應,據專家指出,第一時間的急救就是按住傷口,施以人工呼吸,而且要持續到傷者能自行呼吸,可怕的是,這急救的動作要持續數小時!而如果能撐過24小時,存活的機率就很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USTBEENPAI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