趕屍匠


趕屍匠收徒 體壯膽大兼貌醜

過去湖南湘西民間有個古老神祕莫測的「趕屍」行業。據說負責手搖鈴開路的「趕屍匠」,入行必須面試,需滿16歲,身高170公分以上,膽子得夠大,還有一個特殊的條件,就是長相要醜一點,目前這種行業已很少見。

大公網報導,早期年代,你若在湘西神祕的山村小客店投宿,便極有可能看到死屍走路。在天亮前,小客店前搖搖晃晃走來一行屍體,屍體都披著寬大的黑色屍布,在披著黑色屍布的屍體前,有一個手執銅鑼的活人,這個活人,當地人叫做「趕屍匠」。

敲鑼搖鈴 摸黑驅屍

趕屍匠一面敲打著手中的小陰鑼,一面領著這群屍體往前走。趕屍匠不打燈籠,手中搖著一個攝魂鈴,鈴聲是為了讓夜行人避開,通知有狗的人家把狗關起來。屍體若2個以上,趕屍匠就用草繩將屍體一個一個串起來,每隔7、8尺遠一個,黑夜行走時,屍體頭上戴上一個高筒毯帽,額上壓著幾張畫著符的黃紙垂在臉上。

湘西民間自古就有趕屍這一行業,學這行的,必須具備膽子大、身體好等條件。趕屍匠不亂收徒弟,學徒拜師時需由家長先立字據,接著必須面試。一般來講,要滿16歲,身高170公分以上,且相貌要長得醜一點。

面試時得過三關,才有機會錄取。首先是要能分辨方向,趕屍匠會先讓應試者望著天空的太陽旋轉,接著突然停下,然後要能馬上分辨東西南北。第二關是測試體力,因為趕屍通常在山間行進,當屍體爬不上陡坡時,趕屍匠就得扛屍體。

平日務農 接業務出勤

當然還要有膽量,因此趕屍匠會將一片桐樹葉放在深山的墳山上,要求應試者在黑夜裡取回。

趕屍匠平日生活跟農民沒有兩樣,只有接到趕屍業務時,才會改裝前去趕屍。找趕屍匠趕屍時要說,「師傅,請你去走腳」或「走一回腳」。趕屍匠若答應,他便拿出一張特製的黃紙,讓你將死人的名字、出生年月、去世年月、性別等寫在黃紙上,然後畫一張符,貼在這張黃紙上,最後將這張黃紙藏在自己身上。

趕屍匠穿著十分特別,不管什麼天氣,都要穿一雙草鞋,一身青布長衫,腰間繫一黑色腰帶,頭上戴一頂青布帽,腰包藏著一包符。

趕屍匠還要學會畫符,這種奇特的符是在黃紙上用朱砂筆畫上又像字又像畫的東西,途中遇到意外情況,便將符朝西掛在樹上或門上,有時也會燒成灰和水吞服。

此外,趕屍匠還得學會36種功,才能趕屍,包括能讓死屍站起來的「站立功」、讓屍體停走自如的「行走功」、讓屍體走路能轉彎的「轉彎功」,以及「下坡功」、「過橋功」、「啞狗功」「還魂功」」等。

所謂「還魂功」,是用一種湘西特產的草藥撒在屍體上,據說還魂功越好,死屍的魂還得越多,趕起屍來便特別輕鬆自如。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USTBEENPAI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